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流程

作者:盐工院审计处日期:2018-06-07浏览次数:477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江苏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和《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流程。 

    一、制定年度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阶段
    1
、由组织部向学校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提出下一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计划建议,审计处根据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上商定的工作计划,制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
    2
、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报经学校主管审计工作负责人或有关会议研究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准备工作阶段
    1
、组成审计小组。内审机构实施审计,应组成审计小组并实行组长负责制。
    2
、编制审计方案。审计小组组长根据审计事项的要求,编制审计方案。内容包括:
 (1)审计单位的名称和基本情况;
 (2)审计的范围、内容、目标、方式及重点;
 (3)审计小组组长、审计小组成员及其分工;
 (4)审计工作日程安排等。
   
审计方案经处长批准后实施。
    3
、送达审计通知书。审计小组在实施审计项目3日前,向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或者原任职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同时向被审计领导干部提供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报告提纲。
   
三、实施审计阶段
    1
、根据审计通知书确定的时间,召开审计进点会,到被审计单位运用个别谈话、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有关情况:
 (1)被审计单位概况:上级主管单位或主管领导、单位成立时间及期间的变化、单位建制情况、主要工作内容、人员情况;
 (2)被审计领导干部工作情况和所负责任;
 (3)任职期间收支和财务概况;
 (4)任职期间有关重要情况;
 (5)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
   2
、根据审计通知书的要求接收清点被审计单位和个人提供的资料,发现遗缺的,要求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及时补交。
   3
、在审计资料齐全的基础上,审计小组实施实质性审计工作。审计小组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可通过审查被审计单位会计凭证、会计帐薄、会计报表,查阅与审计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检查现金、实物,向有关单位和个人问询等方式进行审计,并取得审计证据。
   4
、审计小组成员在项目审计过程中,应本着相关性、重要性、可靠性等原则,认真填写审计工作底稿(含图纸,表格),并以此作为撰写审计报告的依据。
   
四、审计终结阶段
   1
、审计小组应在全面总结、讨论、汇总审计工作底稿的基础上,拟定提纲,撰写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
   2
、审计报告应当书面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和所在单位或者原任职单位的意见。被审计领导干部和所在单位应当自接到审计报告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书面意见送交审计小组,逾期即视为无异议。
   3
、审计组在规定时间内收到书面意见后,应进一步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对审计报告作必要的修改,并将修改后的征求意见稿连同反馈意见及时上报处领导审核,必要时报校主管审计工作负责人审核。审计处在审定审计报告前,应先征询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意见。
   4
、审计小组在审计征求意见稿经领导审定后出具正式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并分发至校领导、组织部、被审计领导干部及被审计单位。
   
五、审计档案的保管
   
审计处在各审计事项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分别建立和管理审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