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开展省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专项检查

作者:日期:2023-01-16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推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意见》和《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省政府令2019年第131号)的贯彻落实,促进省属企业依法独立履行内部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今年省审计厅首次开展省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专项检查。

  在对39家省属企业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省审计厅组成检查组,对10家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检查采取查阅文件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形式,聚焦2020-2021年单位内部审计的领导体制建立情况、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情况、审计整改落实及结果运用情况、审计档案整理归档情况、委托审计业务管理情况等6个方面。

  检查结果表明,近2年来,各省属企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和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各项规定要求,大力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离得近、看得清、反应快的特点,前移监督关口,开展经济体检,取得良好成效。一是组织机构不断健全。各企业高度重视内审工作,强化组织领导。39家省属企业中,21家成立了党委审计委员会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22家设立独立内审机构,4家配备总审计师,3家在集团审计部下设审计中心,32家企业内审工作由董事长直接分管。二是制度规范逐步完善。各企业大力加强法规制度建设,共制定涵盖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工程审计和专项审计等类型的制度规范200多个,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保障和推动内审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三是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各企业内审立足防范风险、加强内控、促进公司治理,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审计、风险管理审计、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境外审计等多类型审计。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金陵饭店集团、江苏银行还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专项审计。2021年,共开展内审项目6000余个,内审的功能作用不断彰显。四是审计整改推进有力。各企业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检查的10家企业中有7家出台审计整改制度,8家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大部分企业建立审计整改“回头看”机制,内审整改成效明显提升,内审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中江国际集团将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成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与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任期考核结果挂钩。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全面履行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法定职责,采取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结合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继续把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审计评价内容。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不断推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内部审计的智慧和力量。(信息来源:省审计厅内审指导监督处)